在哈维·韦恩斯坦(Harvey Westein)被判有罪的一天后,Maria Grazia Chiuri 展示了另一个包裹在女权主义起义语言中的系列,但这一次,主义与她的设计的联系更加直接。

法国巴黎——Maria Grazia Chiuri为Dior女性主义创作的最新篇章源于她自己的青少年时期,确切地说是1978年,当时意大利围绕离婚和堕胎的妇女权利之争愈演愈烈。“女人开始穿不同的衣服,”Chiuri回忆道。她想要的是牛仔裤和休闲裤,而不是她母亲为她挑选的漂亮衣服。尽管如此,母亲的照片还是出现在她的情绪板上,穿着一身红色套装,看起来很别致。正是这套裤装开启了她的时装秀,黑色搭配白色衬衫和领带,Ruth Bell穿着这套裤装,戴着金色的短发,看起来就像一个完美的假小子。

只不过这套衣服是羊绒编织的。许多夹克、裤子、裙子以及品牌经典的bar jacket外套也是如此。在过去,Chiuri曾因其宣教式的女权主义受到抨击。这场秀上,毫无疑问也有人觉得受到了女权主义艺术集体Claire Fountaine巨大的霓虹灯字幕的欺骗,尽管这些信息可能是: “当女人罢工,世界会停转”或者“女人的爱是无报酬的劳动”又或者是“我们都是阴蒂女人”——这是弗洛伊德对女性性高潮本质的参考。它们都来自于过去第二波女性主义的运动。和Chiuri在2020春夏高级定制系列上与Judy Chicago的合作一样。这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:除了创造了一个压倒一切的文化背景,这和2020年2月的时装发布会有什么关系?Chuiri在这里提供了一个比她的服装更容易理解的答案。当模特们头顶上的霓虹灯招牌在抨击父权制的时候,她正在向一个男性主导的世界展示她自己的反击: 结构被去结构化,变得流畅、简单,就像女性喜爱的柔软羊绒一样。

“女性的工作理念是创造一些真正适合身体的东西,”Chuiri说。她当时正在思考战前和战后的法国时装,当时,Chanel、Lanvin和Vionnet等女性设计师流畅的曲线,被Christian Dior雕刻般的廓形所取代。“人们说他是个建筑师,”她说,“这是一个非常男性化的想法。” 他的Bar Jacket和她的不同: 简而言之,我们从这件单品上看出了Dior的进化。但是有一个设计师介于两者之间,为她铺平了道路。在所有Dior的创意总监中,Marc Bohan的29年任期是最长的,但他只是在2018年Dior70周年回顾展大上得到了应有的回报,那时恰逢Chiuri受雇。他对她来说是一个启示。“当你想到Dior的时候,你会想到它的轮廓,但是Bohan打破了这个轮廓。他不需要。”在她的新系列中,她借用了Bohan的设计作为致敬的关键主题,以及他的运动装态度,模特穿着蓬松夹克(他给Dior推出了滑雪装)和牛仔。

这季节,Dior的T恤上写着“I Say I” ,这是从1978年的意大利知识分子Carla Lonzi那里借来的自我主张宣言。这也是Dior即将在罗马主办的女权主义艺术展的名称。(Claire Fountaine也会在展览中出现) 再说一次,这种在时尚语境中的字面上的真诚曾经看起来并不协调。Chuiri改变了这种不协调,她已经做到了这一点。毕竟,时尚是一面镜子。“CONSENT”(同意)秀场上一个闪耀的霓虹招牌写道。哈维·韦恩斯坦昨天被判有罪。

推荐内容